跳到主要內容

005 重複視覺性刺激的男女差異 只不過是曝光效應 mere exposure effect 之二

 男性女性對重複的視覺「性刺激」的感覺,會有什麼差異嗎?以下研究結果非常有啟發性:

1. 男性對「不同女性」做出同樣的動作,會感覺比較刺激、感到興趣
2. 女性對「相同男性」做出不同的動作,會感覺比較刺激、感到興趣
大家可以把這兩句話在大腦裡想一下,是不是可以對應到一些兩性交往間的行為差異呢?
比例上來說,男性較容易追求新鮮感,然後重複相同的交往模式。女性則會期待喜歡的對象,持續變化出不同的浪漫行為。這有些或許跟我們演化出來的大腦有關。
今天這則跟「只不過是曝光效應」(mere exposure effect)以及「注意力偏誤」(attention bias)有關。「只不過是曝光效應」又牽涉到「過度曝光的負面效應」、「涉及道德感的曝光的負面效應」。在寫小電子書時,這些內容應該要放在小電子書的後段。不過,在寫《1000講》時,我是看到翻到順手就寫,所以就放在「之二」了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019 損失厭惡造成投資失敗 loss aversion 之二

  昨天看到美國財經名嘴說,股市下跌時,造成投資人重大損失的兩大原因,第一個是就「損失厭惡」(loss aversion)。不想承認錯誤、不想面對痛苦,是投資人要先克服的魔咒。 據說,損失一筆錢帶來的痛苦感,需要賺兩倍才能平衡回來。人類對「損失」的痛苦感,會遠大於「得到」的喜悅。這或許是因為在數萬~數十萬年前的遠古時代,許多損失都會導致生命傷亡,得到什麼(如一隻死羊腿)卻只能換來幾天吃飽。 也因為這些心理作用,使得人們在「賺到一萬趕快賣」時,決策會比「虧了一萬趕快賣」快速許多。承認損失太痛苦,讓一些人不想面對事實,一直期待反彈,或繼續加碼攤平,於是昧於時勢繼續高風險投資,等到被迫出場不久,谷底反彈時手邊已經沒有籌碼。 有個研究就說,二〇一八年美國股市兩次大修正,散戶投資人的損失是指數變化的兩倍。賣得太低、買得太高,是許多散戶的痛。如何克服人性盲點,建立投資紀律,是每個投資人都得努力的目標吧。 《 陳豐偉的認知偏誤生態系 》

027 讓婚姻與感情破裂的確認偏誤 confirmation bias

  「確認偏誤」是人類常見思考方式,一旦一個想法成形,我們就會不自主地蒐集資訊來確認這個想法,迴避可能會否定這想法的資訊或討論。 比如說,你買了一隻股票,先前賺了一些錢,在下跌時你可能會去看許多講這家公司好話的新聞,還分享給朋友。等到賠得受不了了,不得不賣掉,然後才發現有很多不看好的資訊,之前都沒有注意到。 股票有人賠就有人賺,但婚姻或感情因為確認偏誤而瓦解,就有點可惜了。 婚姻或感情裡的確認偏誤可能是這樣的: 1. 他能力學經歷比我好,心裡一定常看不起我 2. 她社會經驗不足,很多事情一定不太會處理 3. 他對我沒感覺了,所以藉口要工作、應酬,不陪我 4. 她好像有外遇了,臉書、Line不知跟誰聊天,不讓我知道 5. 他迷上高難度的自行車騎山路,我跟不上,一定是有喜歡的女生陪他騎 6. 她說在家帶小孩很辛苦,但我怎麼覺得她都在看劇、玩遊戲? 7. 婆婆不可能把媳婦當女兒,她不會講真心話 8. 這女婿是為了以後分財產才來接近我們,分到財產就不會理人了 9. 她那麼耀眼,身邊一定有許多比我有成就的男生在注意她 10. 他遲早會對他的女秘書、女助理出手,她們也會誘惑他 這類確認偏誤可以一直條列寫不完,當然,最困難的是,這些想法有時候是真的!所以人類大腦會不斷想辦法去確認「這是真的!」「我的想法沒有錯!」有時在確認的過程中,感情與信任就真的毀掉了,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。 清官難斷家務事,婚姻與感情問題,外人很難判斷是非。如果你遇到婚姻或感情問題,有點卡住但還想走下去,建議可以到心理諮商所找擅長婚姻問題的心理師長談。這沒有健保,必須花錢,但如果還想挽回,花些錢也是值得的。 《 陳豐偉的認知偏誤生態系 》

025 隱性偏誤 implicit bias

全世界90%的人對女性帶有某種偏見,聯合國發展計畫的研究這麼說。 這研究取樣自75個國家,這些國家的人口佔全世界80%。這些偏見,也是一種認知偏誤,叫做「隱性偏誤」(implicit bias),阻礙女性在各個領域的發展,也阻礙著社會資源的有效利用,降低企業與國家的競爭力。 因為種種偏見,現在全世界還有28%的人認為有時打老婆是有道理的。 常見的性別隱性偏誤包括: 1. 男性比較適合當政治領導者 2. 男性比較適合當企業領導者 3. 女性不適合當科學家 4. 女性比較情緒化 5. 男性比較決斷 6. 女性不適合投資理財 7. 男人比較有才華 8. 女人比較需要照顧也比較會照顧人 9. 女人是三寶不太會開車 「隱性偏誤」其實是種大腦本能,我們在真正瞭解一個人的本質與能力前,會先依照某一些分類與刻板印象來評估這個人。這可以減少大腦消耗的能量,快速得到做事與思考的方向,但也可能因此做出錯誤決定或傷害別人。 要改善「隱性偏誤」,要靠教育與訓練。許多專業都會上教育訓練課程來減少各種偏見。多閱讀、多傳播這些資訊,也會有幫助。 《 陳豐偉的認知偏誤生態系 》